home

關於基金會About US 最新消息 Hot News 傑出公關獎 Award 校園公關提案競賽 Contest 數位論壇 Forum

回首頁>>推薦好書好文>好書閱讀>
推薦好書好文Recommend

read好書閱讀

公關書及相關閱讀

啊哈!公關行銷策略大師談公關與廣告的新定位

作者:艾爾.賴茲著/譯者:李芳齡/出版社 :遠流
出版日期 :2003/10/1/語言別:繁體中文

台灣還有一個滿普遍的壞現象,是執行「公關」的難易度,和「廣告」量有直接關係。當企業主砸下大筆預算在某些媒體時,這些媒體給予的「公關」配合,顯然容易而熱情得多。尤其,「置入性行銷」盛行,「廣告」與「公關」很可能從兄弟合作變成狼狽為奸,誰擁有更多的廣告預算,就擁有更多操控媒體的公關報導的力量。

那中小企業或沒有大量廣告預算的組織,該怎辦呢?《啊哈!公關》這本書提供的解答是:「創意!」在本書第二篇「公關的崛起」的第十一章〈運用公關建立新品牌〉、第十二章〈運用公關重建老品牌〉中作者提供許多實用的方法案例,導引讀者觸類旁通,用創意來吸引不被商業利益影響的記者,讓他們有興趣主動前來報導,增加行銷曝光的機會。

這個解答,又呼應了《啊哈!公關》這本書英文版的原名中譯:「廣告沒落;公關崛起!」只有公關,可以有「小兵立大功」的能耐。

看到這裡,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支持「公關崛起!」這樣的論調。至於,真的「廣告沒落」了嗎?我的看法很簡單──只注重得獎創意、而缺乏實際銷售力的廣告,的確沒落了;而真正能夠幫助維持品牌形象的廣告,仍需透過公關的力量,持續和消費者進行溝通,才能順利達成行銷的使命!(文/行銷企劃顧問暨作家 吳若權,遠流提供)